首页 >  太极传人 >  名家风采 >  正文内容

陈有本简介 自成小架太极拳

2018-03-01 作者:兴银

陈有本,新架太极拳的创始人,太极拳发展史上的一位里程碑人物,在习武过程中陈有本不被祖传太极所拘束,而是大胆的开创出新的套路,改变原有太极的动作,开创了小架太极拳,阴阳开合、刚柔相济,特点十分的明显,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陈有本简介

陈有本简介 自成小架太极拳

陈有本,(1780—1858)字道生,36岁入庠,陈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新架太极拳创始人,太极拳一代宗师,是太极拳发展史上又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其父亲正是“神力斗疯牛”的陈公兆。陈有本与陈有恒两兄弟自幼得其父言传身教,苦练不辍,技艺皆达炉火纯青之境,时人喻为太极拳之瑜、亮。二人兄友弟恭,始终如一,为后人称道。

其弟子陈清萍、陈有纶、陈奏章、陈三德、陈运栋等,均为太极拳名家。众徒中,又以陈清萍最为著名。

自成一派

陈有本简介 自成小架太极拳

陈有恒壮年时在南方做药材生意,溺水于洞庭湖,英年早逝。

在习武过程中,陈有本不囿于祖传,用于创新,在陈氏太极拳原有的套路基础上,逐渐摒弃了一些高难度动作和发劲动作,创编出一套风格迥异的陈氏太极拳套路。套路架势和陈长兴所编的老架一路宽大而舒展,但变大圈为小圈,变发劲为蓄而待发,整套拳更强调由松入柔,和柔成刚,刚而归柔,螺旋缠丝,内外兼修。

这套自成一脉的陈氏太极拳同样分为一路、二路。一路七十二式,当时精于太极拳术者,多出其门,承其所教,均有所得。

小架太极拳特点

陈有本简介 自成小架太极拳

其特点是:柔和自然、阴阳开合、刚柔相济、蓄发兼并、外观轻和、内持静重、儒雅潇洒、舒展大方;二路四十二式,其特点是:虚实分明、动静结合、圆环从速、催逼敏捷、呼吸深沉、一气呵成、柔中有刚、刚柔并重。这套拳与陈长兴所创的老家太极拳相对应,被人称为:“新架太极拳”。

后来,当陈氏第十七世陈发科编创了新的太极拳套路(新架)后,人们改称陈有本所创太极拳为“小架太极拳”。

上一篇: 老架太极拳创始人:陈长兴 刚柔并济的太极拳
下一篇: 太极拳第七代传人陈耕耘 生平经历介绍
相关推荐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