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极传人 >  近代人物 >  正文内容

当代著名的武术家刘会峙简介

2017-18-08 作者:小拳王

 

  刘会峙1930出生在湖北钧县一个武术世家,他是中国当代著名的武术家、武术理论家。中华张三丰太极拳的奉献者,中华张三丰太极拳第十四代传人。他曾整理出版了《武当赵堡传统三合一太极拳》、《武当养生长寿功(亦称武当内养采光功)》、《武当张三丰太极拳》、《武当张三丰三十六式简化太极拳》《武当张三丰三合一太极拳》《诗词?格言》等著作, 1949年,刘会峙毕业于陕南公大行政高级系,同年5月便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分队长、队长等职。1952年抗美援朝时,曾为郭沫若所写的《消灭细菌战》一剧谱曲作主题歌,并为全军所用。全国解放初,毛主席向全军和全国人民发出“向文化大进军”的号召,当时,他所在部队的一位作家刘斌同志(智取华山电影文学剧本作者之一),于1952年初创作出了《向文化大进军》一剧。刘会峙同志亦为该剧谱曲。《向文化大进军》这一歌剧在部队演出后,受到好评,并由陕西人民出版社于1952年夏出版发行全国。紧密地配合和有力地促进了“向文化大进军”运动的开展。为部队和祖国人民的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1974年,刘会峙拜民间隐士、身怀绝技的武当赵堡传统三合一太极拳(即张三丰太极拳继续架)第十三代名师候春秀为师,潜心静志、朝夕操演、勤研不辍,由于尊师重道,为人诚恳忠厚,且聪颖过人,深得候春秀器重和赏识,将神妙莫测、精奥难穷的武当太极拳绝学——上、中、下三盘秘技、明暗腿之八法秘诀和无形无象、全身透空的哼哈二气绝技全盘传授给他,使他成为当今全面继承该派太极拳的传人和一代宗师。太极“择徒而传”证明了刘会峙经受了来自各方面的考验和认可。1987年,刘会峙应邀参加武当山首届武术擂台赛,将鲜为人知的张三丰太极拳展示给观众,并首次向世人公开了张三丰太极拳历代传承谱系。其事迹先后被载入《中华武术大词典》、《中国民间武术家名典》、《中国当代气功名人辞典》、《天涯海角郧阳人》、《丹江口人物大观》、《中国大百科专家人物传集》等辞书。
进入新世纪后,刘会峙事迹又被载入《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荣获世界优秀专家称号。其事迹还被中国精神文明大典编辑委员会以“民族的辉煌、华夏的骄傲”为主题载入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精神文明大典》、荣获“中国文明之星”金奖,载入《中华英模创新人才榜》、《中华名人大典》、《人类主流人物辞库》、《共铸长城》、《世界名人录》、情系2008《世界华人奥运献辞诗词书画大典》、《中华魂?中华百业创新人物大典》(人物集)《共和国功勋人物志》、《共和国六十年功勋艺术家》等。鉴于刘会峙同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经中华名人系列丛书编辑部专家评审,被授予“中国百佳名人”荣誉称号。授予“中华名人杰出成就”金奖。同时荣获“民族之光”奖,授予“中国当代文学之星”荣誉称号。刘会峙举办过多期武当内养采光功面授班,其弟子遍布中国和世界各地。在太极拳理论研究上,刘会峙还提出了“极限加一”的理论。从而使太极拳的理论上升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1992年12月,陕西省科技馆举行“武当内养采光功研究会”成立大会,刘会峙任主任。在大会上,刘会峙正式接收了当时在西北大学任教的日本籍教师町田胜重和山中倭子女士为徒,举行了拜师仪式,两位日本弟子按照中国的传统,正式向刘会峙递交了拜师贴。刘会峙现任武当山武当拳法研究顾问、西北大学习武会名誉会长、西北大学气功协会顾问、西北工业大学武术协会顾问、陕西省气功科学研究会文献委员会委员、西安形意、八卦、散手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武当赵堡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市武术协会委员兼教练。荣获世界武林联盟长老团长老荣誉称号,世界华人文化名人协会副会长、中国当代艺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华张三丰太极拳研究会终身荣誉会长。为推广普及武当张三丰太极拳,在武当张三丰太极拳传统架基础上,他整理创编《武当张三丰三十六式简化太极》和《武当张三丰三合一太极拳》,这两部张三丰太极拳著作的出版面世,使武当张三丰太极拳之花,盛开于祖国神州大地和世界五大洲。

  1955年,刘会峙转业到陕西省文化局工作期间,曾任外国文化艺术团体接待办公室主任,这期间曾接待过毛泽东、习仲勋、彭德怀、贺龙、陈毅等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960年夏,陈毅元帅出访东南亚多国,回国后来陕进行考察。休息时,刘会峙陪陈毅元帅钓鱼,遂写一首小诗请元帅斧正,“自把钓竿后,其乐在水涯。不为鱼得失,只爱浪淘沙。”——陪陈毅元帅钓鱼有感。陈毅元帅看后哈哈大笑,说:“写得很好吆!只爱浪淘沙,我还有啥子改吆!”今年,适逢上海世博会召开期间,由于陈毅元帅是上海市第一任市长,刘会峙怀着对陈毅元帅的深厚感情,诚表对陈毅元帅的崇敬和缅怀,第一次将这首小诗和当时的情况公布于众,以表示对上海世博会的祝福。

  近年来,由于中华太极拳养生功被誉为中华的第五大发明。誉为中华民族对世界的第五大贡献。因此,刘会峙这位国宝级的老人,他不仅是西安人的骄傲,陕西人的骄傲,也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刘宏涛整理)

上一篇: 任孝杰任意浑圆太极拳简介
下一篇: 这是最后一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