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极传人 >  名家风采 >  正文内容

陈氏三雄之陈秉奇 陈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

2018-03-01 作者:兴银

之前小编已经给大家说过了陈氏太极拳的创始人、第四代传人等等,下面我们要来了解一下陈氏太极拳的第五代传人,他们分别是陈秉奇、陈秉壬和陈秉旺,从小就拜陈继夏,方圆百里以内人们称之为“陈氏三雄”,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陈秉奇。

陈秉奇

陈氏三雄之陈秉奇 陈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

陈秉奇,性别男,汉族,陈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

陈秉奇与陈秉壬、陈秉旺,陈氏十三世,陈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乾隆末年人。

三人乃亲叔伯兄弟。从小即拜族叔陈继夏为师,学习家传陈氏太极拳术。五年扎基础功夫过后,其师便将他三人分开,分别授于技击、点穴、卸骨等绝技。

兄弟三人得真传后,又互相切磋琢磨,个个艺精入神 ,方圆百里,无人不知,呼之谓“陈氏三雄”。

壬除武功外,更兼精医术,为人和善,助人为乐,教子有方。后将拳技尽传于秉旺之子长兴。

陈秉奇立志学奇技

陈氏三雄之陈秉奇 陈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

陈秉奇生于武术世家,从小就跟着父母学习家传拳。长到七八岁时,看到人们都去跟着村里的大英雄陈继夏学拳,于是就要求父母也把自己送到陈继夏那儿,拜师学艺。

练拳是个辛苦活,陈秉奇的家在当时是村里的富户,怕这样的孩子受不了苦,所以陈继夏刚开始对这个一心求学的小徒弟并不太放在心上。陈继夏用手在陈秉奇的肩上轻轻拍了一下,陈秉奇就一下蹲下了身子,痛得龇牙咧嘴哎哟直叫。

陈继夏哈哈笑道:“疼吧?练拳可要比这疼多了,还学不?”

“学。再疼也要学!”陈秉奇干脆地说:“学!我不怕疼,我要学!”

看陈秉奇如此坚决,陈继夏又嘿嘿一笑说:“好!面试过关,不过想学好拳,就得先练好基本功,从明天起,你先来练习基本功吧!“看到老师同意收自己为徒了,陈秉奇一蹦三尺高。

练基本功,那不就是蹲马步,缠云手么。陈秉奇觉得没什么难的,高高兴兴地去一边做站桩。没想到不练不知道,一练才知道,原来站桩这么辛苦呀。还没站多大一会,他的腿就酸起来,胳膊也直打颤。小家伙拿眼直瞟陈继夏,心说看我练得这么辛苦,应该可以了吧。没想到陈继夏就像没看到他一样,一声不吭,只管教其他徒弟练拳。师父不发话,陈秉奇就不敢停下来,直好咬着牙坚持着,大冬天的,练得他头上的汗“吧嗒吧嗒“直往下掉,眼前也开始晕晕乎乎转起来……

陈氏三雄之陈秉奇 陈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

好不容易坚持了一中午,站起来,陈秉奇感觉自己的腿都不是自己的了。师父这才对他说。休息吧。吃过饭继续练!第一天练下来,陈秉奇累的胳膊都抬不起来,沉重得像挂了两只水桶。

这样练了几天,陈秉奇的胳膊、腿都肿起来。陈继夏看着他说:疼吧?要是受不了就别练了,回家玩去吧。

受不了也得练,要不,多丢人呀!倔强的陈秉奇一挺脖子说:“不累,我要学!”

转眼三个多月地去了,陈秉奇每天练基本功,看着师兄弟们每天练拳真带劲,他觉得自己练得差不多了。于是,对师父说:师父,我都练了一个月基本功了,该学拳架了吧!陈继夏一边打拳一边问他说:你觉得自己的基本功行了么,嗯,陈秉奇很自信地回答道。陈继夏说:那好,你去跟基本功最差的师兄比一比。陈继夏说着,一招手,人群里走出来一个小伙子。陈继夏说,你比得过你这位小师兄,就立马开始学拳架。陈秉奇一听心里就得意地乐开了,这个师兄呀,他平时可注意到,他练基本功的时间比自己少多了,自己肯定能比过他!

烈日下,两个师兄弟伸开胳膊蹲下腿,扎开了马步。站了一刻钟,两师兄弟纹丝不动。又站了一刻钟,陈秉奇开始觉得受不了了,汗水一道道流下来。像无数条咬人的小虫虫,爬满了陈秉奇的身子。他的胳膊开始摇晃,腿也开始打颤。终于,他支持不住,腿一酸倒在了地上。而师兄,仍稳扎扎地蹲着马步,纹丝不动。

“哈哈”一旁的师兄弟们看着他的熊样,一个个开心地笑起来。陈秉奇从地上爬起来,终于明白,自己真的还差得远呐!

陈氏三雄之陈秉奇 陈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

这一比比下了陈秉奇的雄心,他变得老实起来,从此疯一样狂练起来。每天,他第一个去到拳社,独自找个角落,一声不响地练起来,不是云手就是站桩,站完了桩又去跌岔。晚上,大家都走了,他还在继续练,像一只灵巧的猴子一样来回窜跳,跳跃腾闪。回到家里,吃饭前也练一会,吃过了饭也要练一会,有时晚上睡到半夜醒过来,他揉揉惺忪的眼睛,就又开始练起来。

一晃五年过去了。这天他来到老师的家中,扎开马步正要进行站桩,陈继夏嘿嘿笑着说:今天过来和兄弟们一起练拳吧!

因为有着扎实的基本功,陈秉奇的武功进步很快,终于成就了一代太极英雄人物。

上一篇: 洪洞通背拳祖师郭永福 通背拳招式讲解
下一篇: 养生太极拳宗师陈公兆 耄耋老人斗疯牛
相关推荐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